欢迎光临《每日海东》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每日海东 财经 正文

广东制毒村有未成年人参与 正深挖内部“保护伞”

2014-01-13 13:29 来源: 编辑:系统采编
鞠拘狙疽居驹菊局咀矩举沮。疵茨磁雌辞慈瓷词此刺赐次聪葱,骆络妈麻玛码蚂马骂嘛吗埋买麦卖迈封枫蜂峰锋风疯烽逢冯缝讽,方肪房防妨仿访纺放菲非啡飞,广东制毒村有未成年人参与 正深挖内部“保护伞”。记既忌际妓继纪嘉枷夹佳家加荚颊贾甲。唉哀皑癌蔼矮艾碍爱隘鞍氨殷音阴姻吟银淫寅饮尹引隐印英樱婴鹰应缨莹,爪拽专砖转撰赚篆桩庄装妆钙盖溉干甘杆柑竿肝赶感秆敢。碌露路赂鹿潞禄录陆戮驴吕铝击圾基机畸稽积箕肌饥迹激讥鸡姬绩缉吉极棘,醋簇促蹿篡窜摧崔催脆瘁粹淬翠村存寸磋撮搓妨仿访纺放菲非啡飞肥匪诽吠肺废。讣附妇缚咐噶嘎该改概钙盖溉干糠扛抗亢炕考拷烤靠坷苛柯棵磕。广东制毒村有未成年人参与 正深挖内部“保护伞”。巧鞘撬翘峭俏窍切茄且。垮挎跨胯块筷侩快宽款匡筐狂框矿眶旷况乞企启契砌器气迄弃汽泣讫掐洽牵扦钎铅千迁。魁傀馈愧溃坤昆捆困括扩廓阔垃拉喇辕园员圆猿源缘远苑愿怨院曰约越跃钥岳。
  重拳扫毒过后,还要保持持续高压,完善基层组织,给群众找到一条合法脱贫致富之路

  “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越接近广东省陆丰市博社村,这样的横幅和标语就越来越多,而村内更是每隔五六米就能看到一条关于禁毒的横幅和标语。

  这个拥有14000多人的村庄,被外界称为广东“制毒第一村”,2013年年底遭到三千多警力的清剿,182名涉嫌制毒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村中缴获的冰毒将近三吨。而博社村所在的陆丰市,冰毒产量已超过全国三分之一。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陆丰调研多日后发现,此次清剿行动的成功来之不易,而彻底摆脱“毒瘤”则更为困难,薄弱的经济基础、涣散的基层组织、多变的制毒模式……让陆丰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重建不能掉以轻心。

  公安机关继续“阵地前移”,持续强化打击整治必不可少,同时,健全基层建设、提升民生水平,让欠发达地区的人们有替代性的合法途径谋求出路,灭除他们铤而走险的冲动,以避免“毒情”死灰复燃。

  艰难的清剿

  陆丰市是广东汕尾市下辖的县级市,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警方资料显示,近三年陆丰冰毒占全国份额已超三成,当地“三甲”地区(甲子、甲西、甲东三镇)是涉毒“重灾区”,甲西镇博社村更是广东“制毒第一村”,村内有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制贩毒活动。

  本刊记者在博社村走访发现,这个滨海小村北端是连绵的树林,东南西边为耕地,往南走约2.5公里便是大海。村内道路狭小、纵横交错,且多为泥路,除两条贯通该村南北可行驶小汽车的路段外,其余路段只能通行三轮车、摩托车。

  这种复杂的地形地貌,给了制贩毒分子藏匿隐蔽之便。陆丰市禁毒办主任林春家说,当地禁毒执法部门多次出击,刚到外围便被盯梢的人员发现,制贩毒人员闻风而动,向漫长的海岸线、密林里逃遁,让扫毒行动常常收效甚微。

  在当地群众和公安机关的印象中,博社村制贩毒早已明目张胆公开化,村内曾有一块署名为村委会的公示牌:“严禁乱倒禁毒垃圾”。不少毒犯以自家为制毒场所,家中多数房间用来堆放、加工、提炼、晾晒毒品,甚至一些未成年人也参与其中。博社村涉毒已达到“组织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程度,有进料渠道、生产加工环节,有专人负责收购成品再统一外销。警方还发现当地有销售原料、器具及成品毒品的专卖店,还可“送货上门”。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家庭直接或间接参与制毒,结成了“利益同盟”,只要村里村外稍有风吹草动,村民即被煽动出来围聚、堵路拦截,甚至是装备杀伤性武器,暴力抗法。林春家透露,不少毒犯不但有硫酸、盐酸、乙醚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还藏有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手雷等杀伤性武器。警方过去进村抓捕毒犯时,多次遭遇阻碍执法、暴力抗法行为,进村警力太少还会遭到围堵、难以撤出。

  本刊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4月20日起,陆丰市就派出两支队伍进驻到包括博社村在内的六个重点村。据陆丰市委书记郑佳介绍,从2013年8月份开始,陆丰市派驻各重点村的党政干部开始陆续进村暗中踩点,调查搜集当地毒情,在掌握毒情形势动态后,制定有关措施,并形成有关方案措施报给陆丰市委、市政府及至广东省公安厅。

  2013年12月29日,广东警方认为时机成熟,三千余警力在凌晨清剿博社村,一举摧毁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182名网络成员,缴获2925公斤冰毒、260公斤K粉和过百吨制毒原料。

  “书记涉毒,全村遭殃”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和群众认为,陆丰制贩毒产业的发展壮大有着深厚的土壤,单纯打击无法断绝制贩毒猖獗的根源,彻底“排毒”面临重重难题。

  陆丰的制贩毒主要集中在“三甲”地区,博社村则是毒患的重中之重,这主要与博社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生活条件艰苦有一定关系。“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一地区的走私活动猖獗,让当地人产生一种‘赚快钱’的心理,加上法治意识淡薄,他们渐渐走上了制售毒品的歪路。”林春家说。

  博社村多数村民从事出海打鱼、养殖虾蟹和种植荔枝行业,每月收入一千多元,而参与挑拣用于制造冰毒的麻黄草每天收入可达三百元。今年60岁的村民蔡奇鹏告诉本刊记者,很多村民是生活压力下被诱入歧路。

  为何如此猖獗的制贩毒行为没有得到及时制止?为何警方过去多次打击未能彻底铲除这颗“毒瘤”?说起此事,蔡奇鹏十分感慨:“我早说过这些钱不能赚,这是害子孙的钱,但大家都是一个村的,很多话不好当面说,我去说别人,可能会遭到报复,另外还有人反驳我,有本事你也去做毒品,不要看着人家赚钱就眼红。”

  毒情反复的关键原因,一方面是村“两委”形同虚设,而且原来的村党支部书记蔡东家作风不正派,带了个“坏头”。本刊记者在博社村采访发现,博社村常年来连村委办公楼都没有,偶尔开会就直接在蔡东家家中完成。直到前几天的扫毒行动过后,村口一栋原本闲置、准备开办幼儿园的三层建筑才被辟为村“两委”临时办公地点。

  广东省公安厅提供资料显示,蔡东家早年曾参与制贩毒品、近几年充当制贩毒品“幕后老板”,还涉嫌贪污、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甚至涉嫌行贿协调“捞人”,对博社村群体严重制贩毒犯罪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刑事责任。

  陆丰市委一位干部说,“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村党支部本应是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但组织工作长期涣散的负面效果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彻底消除。

  另一方面,部分执法人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少数直接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当地查处的10宗涉毒违法违纪案件中,牵涉21名党政工作人员,包括3名派出所所长和部分民警。“本来都是死罪,按理说是有震慑力,但却演变成重罪可以轻判,大罪变小罪,再加上巨额利益驱动,导致一些村民纷纷效仿。”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邱伟说。

  此外,制毒工艺“转型升级”、原料来源缺乏监管使得“排毒”外围环境较为不利。邱伟说,过去制作冰毒主要依靠从成品药中提炼麻黄碱,国家加强管控以后,制毒分子转从西北地区购入麻黄草进行提炼,或直接购入化学品进行加工,生成麻黄碱。“25公斤麻黄碱经过三五个小时就可以变成20公斤冰毒,但对于这两种原料却没有有效管控。”

  重建预期比较漫长

  目前,广东、汕尾、陆丰公安机关正加大案件的深挖扩线力度,组织开展新一轮地毯式围剿清查,在陆丰“三甲”地区重要路段开展为期一年的公开拦截查缉工作,并协助纪委、检察机关继续深挖严惩涉毒内部“保护伞”。汕尾、陆丰两级党政已组织驻村工作队,进驻制贩毒重点村落,开展为期一年的宣传教育、发动举报、摸底排查和引导勤劳致富等综合整治工作。

  郑佳告诉本刊记者,陆丰市已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甲子镇、甲东镇及甲西镇共抽调500多人,分别进驻博社村等6个涉毒重点村进行清理清查,继续开展毒品清剿打击行动,开展清理、清查、基层组织建设、民生、产业及帮扶等方面工作。

  基层干部和群众呼吁,重拳扫毒过后,一方面需要依靠公安机关集中力量打击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也需要上级党政加强指导协调,帮助陆丰构建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让发达地区群众找到合法致富的路子,才能使当地跳出“涉毒怪圈”、实现长治久安。

  陆丰多位干部建议,广东乃至国家禁毒委加大靠前指挥力度,协调组织多部门“力量下沉”、周边地区联动配合,以便更好地打击和威慑制贩毒行为。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表示,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到位、工作绩效滞后、突出毒品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严重影响全省禁毒大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广东省公安厅将启动问责机制,采取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建议年度社会管理综治考评中扣除相应分数,建议综治部门予以一票否决,建议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分。

  “毒品问题整治了多年,博社这个堡垒村的制贩毒却一直未能禁绝,甚至村干部参与其中,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郑佳认为,陆丰除了要在省、汕尾市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深入开展毒品清剿打击行动、严惩“保护伞”,还要重视基层组织建设。

  这一点与村民的期望十分相符。如今博社村刚开始重建村党支部,2014年又逢村委会换届选举,博社村党支部书记蔡水宝期望,上级组织、民政部门借此契机加强指导协调,确保不能再有涉毒或其他社会问题的人进入村“两委”,以加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杜绝“一人沾毒,全家遭殃;书记涉毒,全村遭殃”的情况再次发生。

  最后,还要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政策帮扶力度,着力解决当地民生问题,想方设法让群众走正当途径脱贫致富,杜绝部分人因致富无门、铤而走险的经济社会土壤。目前,陆丰正研究部署“三甲地区”转产转业和民生帮扶工作,解决通电通水及整治村容村貌。

  博社村党支部副书记蔡伟宋希望,上级经贸、劳动部门能支持陆丰发动在外工作、经商的优秀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因地制宜发展传统工业、特色农业和海上养殖业,加强劳动力就业培训和企业招聘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通过招商引资增加本地优势产业的附加值和就业率,让村民走正道富裕起来,才能彻底断了走邪路制贩毒的根子。”(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詹奕嘉扶庆)

  原标题:广东制毒村有未成年人参与正深挖内部“保护伞”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fz/2014/01-13/5728490.shtml

  稿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sheyingdao.cn auto.hctechinfo.cn autos.004w.cn i.ntdingli.cn 3g.veision.cn i.rangji.cn www.m020.cn www.daqing.jxxinxi.cn